新聞內容
2012/11/22

◆2013年第1次狗醫生認證開放報名◆

社團法人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
2013年第1次狗醫生認證說明

【認證時間順序】

一、認證日期:
(一)高雄地區:2013年1月12日,星期六,上午10:00開始。
(二)台中地區:2013年1月12日,星期六,下午15:30開始。
(三)台北地區:2013年1月13日,星期日,上午09:00開始。

二、認證地點:
(一)高雄地區:惠心護理之家,高雄市鳥松區圓山路31號。
(二)台中地區:台中訓練教室,台中市北屯區三光巷36號。
(三)台北地區: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附設護理之家,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37號。

三、 考前說明會:內容為應考方向及認證規則說明。
時間:2013年1月5日(六)上午10:00,請以電話或email向協會報名。
地點:協會會議室(台北市大安去信義路二段208號10樓)

四、應考資格:
(一)新申請認證組:
1.已通過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訓練課程之高級班課程者,且必須經訓練師簽名同意後,始得報名。
2.非參與本協會課程者,亦可接受其他課程訓練師同意及簽名。
3.無接受任何訓練課程之申請者,請於試前接受協會評估。
(目前不開放鬥犬類犬種報名)
(二)年度換證組:
曾(已)通過狗醫生認證,需進行年度換證者。
(年度換證者不需訓練師簽名即可報名)

五、免試資格:
自2007年起,凡下列三要件皆符合者可得以兩年辦理換證:
(一)連續兩次年度換證皆通過者。
(二)兩次測驗分數達六十分(含)以上。
(三)由上次認證至今年換證期間,一年內服務時數達二十小時。
本次免試名單:Yami、MeiMei爸、Ruby(台南)

六、認證項目:
(一)狗狗外觀清潔與基本服從訓練要求。包含:坐下、趴下、遠距離等待、off、吐…等。
(二)狗狗社會化表現,包含人群干擾、肢體碰觸反應、聲音干擾。
(三)狗狗與飼主的信任關係、飼主對模擬環境的應對反應。

七、報名日期:
即日起至2013年1月9日(三)下午五時止。
3/2(六) 13:30~18:00舉行新志工訓練,未參與此次訓練無法安排實習,請確認時間是否衝突再行報名認證。

八、報名費用:
(一)認證費用為每人次500元,狗醫生認證週期間服務滿四次(非同一時間同一機構),免繳交報名費用。若通過狗醫生認證,且兩年內服務滿四十小時,會連同基礎班與中級班費用退還。
(二)非狗醫生高級班課程結業之飼主,需繳交報名費2000元。

九、報名方式:
 無論為新申請認證組或是年度換證組,皆須先行至官方網站或向協會索取以下三項資料,並於填寫、檢查完成後以傳真、郵寄或電子郵件傳送至協會。
再以電話確認,安排認證時段,方才完成報名手續。

(一) 台灣狗醫生認證報名表暨志工資料表
(二) 台灣狗醫生年度健檢表 (檢查日期為101年11月12日後):由於未來服務時將進出醫療院所,所以狗兒必須經過較嚴格的健康篩選。
(三) 台灣狗醫生志工服務同意書(請親閱) 如未通過認證,志工服務同意書將以掛號退回。

以上三項資料請備齊並依相關規定傳真至協會,方可報名認證。並請於認證當天攜帶志工服務同意書正本兩份。

十、認證流程:
(一)報名者於約定之認證時間前10分鐘向工作人員報到。
(二)簽到後,請於試場外等候。工作人員唱名後,再進入試場。等候認證時以不打擾機構作息為原則,並注意安全。
(三)進入試場確認應考者後,即進行狗醫生認證。
(四)應考時,考官將指示飼主和狗兒該作何事,請聽從指示,不必緊張。

十一、應考須知:
(一)認證過程中僅限使用頸圈、長牽繩,不得使用胸背帶或任何訓練器具(包含Head Collar、P字鍊、響片、含鐵鍊之項圈、防暴衝牽繩…等),考官得要求考生調整更換。
(二)請攜帶可進行”呸”及”off”之食物,如狗兒無法使用標準考試道具時作為替代。獎勵請使用口頭獎勵及撫摸,非主考官主動要求情況之下不得使用食物獎勵,也禁止將食物塗抹於手上
(三)認證開始時,考官將與飼主寒喧問候,請飼主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和狗兒。
(四)認證過程中,飼主和狗兒將遇到模擬的服務狀況,請飼主一邊提供狗兒支持,一邊不要忘記和眼前的病患互動。
(五)請提早到會場,準備您和狗兒的生理狀況及緩和您和狗兒的心情,記住:您的情緒狗兒完全知道,若您能保持平常心,用愉悅而輕鬆的方式面對認證,將有助於您的狗兒有正常水準以上的表現。
(六)認證當中,若您判斷狗狗狀況不適宜繼續,可向考官提出放棄認證,一旦棄權,便不得再參加此梯次的認證。

十二、認證成績評分:
(一)新申請認證組:
1.認證評分項目計有26項,表現評分等級區分為尚未準備好(Not Ready)、尚不合適(Not Suitable)、1、2、3分。
2.滿分最高78分,合格要求須至少25分,才能再進行下一階段志工教育訓練與機構實習。
3.不論總分多少,若有超出總計3項的Not Ready或有任1項的Not Suitable將無法合格。上述項目則含括:攻擊試場中的人或動物、不斷吠叫、主人無法有效控制動物的不當行為等。
4.未通過者考官依情況得要求考生重修課程後再測。

(二)年度換證組:
1.同上述新申請認證組認證要求及評分成績。
2.若其評分未達26分為未達合格標準,將不得進行狗醫生服務。

十三、認證結果公告:
認證結果將於一星期內公告於本協會網站之佈告欄、部落及級粉絲專頁。

十四、申訴管道:
若應考人對於認證過程、結果有疑義,則可於榜示日起一星期內提請申訴。逾期將不予受理,並以一次為限。申訴人請依下列程序辦理:
(一)來電或來信本協會告知將提出狗醫生認證申訴。
(二)申訴人可安排時間至協會觀看該申訴人認證過程之錄影。
(三)協會可安排相關人員針對認證結果進行必要說明。

十五、狗醫生認證之取得:
新申請認證組之合格者,須於通過認證後二個月內開始執行下列事項,但不強制規定完成期限
(一)新志工訓練課程預定在 3/2(六) 13:30~18:00 於協會辦公室舉行(不須帶狗),課程為介紹狗醫生服務、服務對象類型、服務入門技巧,飼主必須全程參與此課程。請務必事先安排當天能出席參加,未參與此次訓練無法安排實習。
(二)四次服務實習:狗兒及飼主必須至服務機構實際進行服務學習。
(三)繳交狗兒大頭照(供製證件之用)後,本會將發給狗醫生證件及制服,您和愛犬即成為光榮的台灣狗醫生團隊之一員。
(四)如果您因故無法在二個月內開始執行以上之相關規定,視同自動放棄實習資格。

十六、其他注意事項:
(一)新申請認證組,如遇訓練師不同意學員報考時,可詢問訓練師原因,以及未來改善之道。
(二)本次認證過程中,需中立狗之角色及人員,此部分由協會進行選取。
(三)倘應考人對認證結果有疑義,請務必循申訴管道進行辦理。
(四)應考人與當日報考之狗狗需為日後服務時之配搭。例如:
1.先生認證通過,但妻子不可單獨帶狗前往服務。除非妻子亦帶該狗醫生參加認證通過。(在不影響服務流程條件下,家人可陪同服務)
2.家中有A及B狗認證通過,但主人僅能帶其當日與其配搭的狗醫生前往服務。除非主人都要能分別帶A及B狗都通過認證,才可以分別帶狗前往服務。
3.此項要求乃著重於一人一狗的服務。適當的主人與適當的狗醫生配搭才能發揮更好的服務品質。